扛把子瓦牙

麒麟从此年年常在,无邪无忧岁岁平安

【瓶邪】一个汪家人眼中的瓶邪2

817贺文

二、吴邪


  再过了段时间,我接到了总部给我的新任务,是去杭州监视一个叫吴邪的人。相比起张起灵,有关吴邪的资料就多得多了,汪家一直就有派人监视他,监视他的人不只我一个,只不过监视的人都各有任务,各自行事,并不见面,这种安排有利于防止内鬼。


   从陈皮阿四处脱身后,我就直接来了杭州,在吴山居附近租下一处房子,开始了对吴邪的监视。监视吴邪真是世上最简单的任务,短短一个月我就给总部发送了几百张照片,只是这些照片在我看来具有高度重复性且没有太多意义。吴邪经营着吴山居这个小古董店,里面多数古董是做旧的赝品,店子本身也没什么稀奇,里面有个叫王盟的伙计,天天坐电脑后面玩扫雷,偶尔被吴邪抓住了会被威胁扣工资。吴邪早上会去买几个小笼包,去西湖边上散散步,然后在吴山居内练字、看拓本,中午吃外卖,然后继续上午的事情,一天就过去了。有时候吴邪会晚起,将近十一点才打开吴山居的大门。偶尔会有游客进来,这时的吴邪会显出几分狡黠精明。


总而言之,我不明白监视这个人的意义何在,除了这人是吴三省的侄子外,看不出这个人有什么特别之处。 


直到一天傍晚,吴山居打烊,不久吴邪从店里出来关好店门,开着一辆金杯车离开,我立马跟了上去。车停在吴三省楼下,吴邪刚从车上下来,吴三省就在窗户探出头叫:“你小子他娘的磨叽半天,现在来有个屁用!”


吴邪靠了一声:“不是吧,好东西也留给我啊,你也卖得太快了!”


他俩正说着,一个年轻人从正门里面走了出来,身上背了根长长的东西,用布包得结结实实。我几乎是第一时间认出了那个人的脸

——竟然是张起灵。


这次见到这个人的震撼比我第一次见到他的震撼还要大,我万万没想到他竟然会出现在这里。


吴邪指指张起灵,一脸质问地看向吴三省,吴三省做了个无可奈何的手势,吴邪脸上的表情瞬间垮了下来,叔侄俩打哑语的间隙,张起灵正好从吴邪身边走过,他目不斜视往前方走去,吴邪带着东西被截胡的无奈神情,朝他望去一眼。


震撼感让我愣了一瞬,直到此时我猛地反应过来想起了我来此的任务,我端起相机按下快门,快门声响起的同时,我看到镜头里的人突然抬头看向镜头方向。


猝不及防的对视让我的手抖了一下,我放下相机再看时,张起灵已是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往前走去,渐渐融入暮色中。我看了下照片,身为照片主体的吴邪正要往楼上去,对我的偷拍浑然不觉,而照片里的张起灵淡淡看向镜头,显然知道有人偷拍。


我按时将照片发给了汪家,这是我第一次拍到有张起灵身影的图片,在我的任务更改为监视吴邪时。我将这里的情况详细地报告给汪家,并且重点提起了张起灵的出现,总部的人没有表现出任何惊讶的样子,只说计划照常进行。

三天后,吴三省便拉着吴邪带着他手底下两个伙计,加上张起灵,一共五个人去往了山东瓜子庙。他们人员卡得很死,全是知根知底的自己人,我没办法直接混入队伍,便去了瓜子庙附近的村庄找了个招待所暂当落脚点,等待时机。


我再次见到吴邪一行人时,他们各个灰头土脸,坐着村里人的牛车来到招待所,张起灵似乎是受了伤,手上缠着绷带,昏睡在吴邪怀里,看样子吴邪应该是扶了他一路。


傍晚,吴邪一行人出现在大厅吃饭,已经是换了身衣服,吴邪他们点了炒菜和啤酒,服务员确认完点单正要走,被吴邪叫住:“再加一盘猪肝。”张起灵闻言看了看吴邪。


上菜后,一行人边吃边跟服务员聊天,我找了个隐蔽的角落,点了些菜,不动声色地注意着他们的动静,在汪家的长期训练,让我可以非常轻易地听清他们的谈话,更何况虽然他们音量不高,但也没有刻意压低。


 从他们的谈话中,我得知他们知道了山里的古怪,明天势必还要走一趟,这次好像还被请的向导坑了,看来他们之后会更加警惕,我混进队伍的计划应该是行不通了。


回房后我迅速将消息传递出去,说明了目前的情况,总部回复:计划顺利进行,继续跟进即可。


第二天我跟踪他们进了山,看他们找到了战国墓的位置,下了斗,我拍下照片,记下位置便离开了。


之后的两天都没有他们的动静,直到有一天发了山火,村民们急急忙忙跑出去救火,不用猜都知道是他们做的好事,我出去果然见到吴邪一行人在救火队伍里。与他们同行的还有个胖子,是个生面孔。


我调查了一番,那个胖子是他们在墓里遇见的,还发生了一番拉扯,他们中那个叫大奎的折斗里了,张起灵则好像已经脱离了他们的队伍,不知去向。


我跟随吴邪来到济南,吴邪和吴三省在医院安置潘子,我趁着空隙调查了那个王胖子,那人混迹在北京潘家园一带,在那边小有名气,也是个斗里老手。放松的日子没两天,一个发现让我的神经继续紧绷起来,我在吴邪处发现了蛇眉铜鱼。


我按时给汪家报告了这边的情况以及发送了吴邪的近期照片,这次总部的回复发生了点变化,让我好好准备下,过段时间会安排我去趟海底墓。


后来我易容混进了西沙海底墓的队伍中,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墓里的吴邪,简直比我想象的还要愣头青,身手极差,天真无邪到不可思议,被那个叫阿宁的女人狠摆了一道,还被揪着领子拿去趟机关,差点被扎成刺猬。不过最让人惊奇的,还是那个张秃子竟然是张起灵易容而成,我自己也是易容,亦精于易容之道,但还是完全没有发现端倪,我愈发觉得张起灵深不可测。


我本想继续跟着,但是墓里机关诡谲,我又分心监视,一晃眼功夫我也着了道,莫名其妙地进入到一个空墓室,失了吴邪他们的踪迹。我废了番功夫破解机关,处理掉墓里一些麻烦,等发现吴邪踪迹时,他们已经脱困,正在处理身上伤口。想了想,我没有上前。


王胖子呲牙咧嘴地反手挠着后背,一副痒的不行的样子:“这是过敏吗?有什么方法可以治一下,现在痒起来没完了!”吴邪边查看边吐槽:“胖子你这都多久没洗澡了?都长出白毛了!”


王胖子啊了一声:“洗澡?问这个干嘛,这属于个人隐私,我不方便回答。”


吴邪开始呛他:“你他娘的有日子没洗了吧,你背上好像发霉了,白霉,天下奇观啊,你干脆坚持几个月长出个灵芝来。”他俩你一句我一句吵吵闹闹。张起灵提醒莲花箭头有蹊跷,两人这才稍稍安分下来,王胖子痒得厉害,吴邪不知道琢磨些什么,然后边从背包掏出手套边说:“我身上还有点爽肤水,给你先涂上,可能有点疼,你忍着。”在王胖子“你们城里人也太娇气了,下斗还带爽肤水”的吐槽声里,吴邪呸呸两口唾沫就涂在王胖子身上,王胖子马上惨叫了一声,一阵手舞足蹈。


我看着这一切,觉得很无聊,真就什么人跟什么人一起,愣头青碰上缺根筋,我再一次感到这个任务是在浪费我的时间。我突然有点好奇张起灵的反应,他看着吴邪和王胖子,边笑边摇头,那笑容很淡且转瞬即逝,但是,他确实在笑。


这是我第一次看见不属于张起灵的表情。

评论(5)

热度(240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