扛把子瓦牙

麒麟从此年年常在,无邪无忧岁岁平安

【瓶邪】一个汪家人眼里的瓶邪

817贺文


五、命运


从西王母宫出来后,我把我这条线已经彻底暴露的情况汇报给了汪家,汪家没有太大反应,只回复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,之后其他任务再另行通知。


我四处游玩了段时间,就当给自己放假了,等我再次听到吴邪消息时,他、张起灵、王胖子三个人正闹得北京城满城风雨,听道上人说是砸了新月饭店,抢了鬼钮龙鱼玉玺,正被人满城追杀呢,后来这事被解家出面担保,暂时压了下来。


后来听说霍家老太大倾人力物力,联合解家召集一帮好手去夹喇嘛,队伍一分为二,同时行进,一支去往四川四姑娘山,一支去往广西。这些是我交接任务时闲聊所知,我问发放任务的人你怎么知道,这些虽然算不上绝密,但九门也不会轻易让外人知道。那人意味深长地笑笑:“不是我知道,是汪家无所不知。”走之前,那人提醒我:“你也该多了解一些事,光做一个高级打手是不够的,知道太多很危险,但要是什么都不知道则可能会死的不明不白。”


我第一次开始认真打量和我说话的人,他作为汪家人的时间比我更长,从我第一次任务,便是由他发放,但我和他除了交接任务,很少有其他交集,连像今天这样的闲聊,其实也很少,算算时间,认识也有七年,但很难说是朋友。这是他第一次给我任务之外的提醒,不知怎么,这让我想起那三个人,他们认识满打满算不过一年左右,甚至连相识都是机缘巧合下、误打误撞中,他们三个人怎么看怎么不像一路人,但比起利益相关的家族中人、道上之人,却更显得紧密不可分。这次离开前,我第一次对那人说了声谢谢,他离开的身影顿了顿,背对着我挥了挥手,接着大踏步走入我看不清的前路。


再过了没多久,我从汪家听到一些风言风语,说是霍老太组建的队伍中去广西的那支出了事,估计这次得全折斗里。


说来也巧,正是当天晚上,我就在国贸的饭店里见到了吴邪,距离上一次见他,已经是几个月过去。那天我吃完晚饭正要离开,就见吴邪带着潘子神色匆匆地从大门进来,问了句服务员什么,便径直往一个方向走去,明显是来见什么人。吴邪不应该还在四姑娘山吗?我觉得奇怪,便跟了上去。


隔着一扇包厢门,我听清了里面发生的一切。里面的人貌似是和吴三省共事的人,吴邪叫他们叔,说张家古楼是个油斗,想借人手下去,或者联手干一票。我顿时心下了然,广西那边果然出了大事,吴邪这是来搬救兵的,但到底还是太嫩,吴三省不在,吴邪根本没有势力可言,而能和吴三省共事的人,又何等精明,现下吴邪亲自来找他们,那就一定是快走投无路了,天下熙攘皆为利,斗里挣生活的人,就没有几个有善心肠。果然,就听见包厢里一个阴阳怪气的嗓门响起:“小三爷,咱们在这儿给三爷面子,也叫你一声爷,你要真想起这个事,也好办。你把杭州三爷那铺子的房契给我们,我们给你人,你东西拿得出来,是你的运气,你拿不出来,那算你倒霉。”


潘子对吴三省忠心耿耿,听到这话顿时爆了:“妈的,我说你今天怎么肯出来,惦记着三爷的本铺是吧?我告诉你,我潘子没钱没人,但是你敢动三爷的祖产,老子宰龘你全家!”


几番口舌交锋下来,局面已经是非常不好看,最后是一个人拍桌子的声音:“得,你狠,你抱着吴三省的祖产去死吧!什么小三爷,我呸!老子算是做慈善,到这儿来最后叫你几声,吴三省不在,你在长沙城他妈算个屁,你他妈就是狗也不如。我明天就放出话,你他妈有钱都夹不到喇嘛,我等着你跪着来求我!”


包厢门打开,一行人脸色阴沉地出来,为首的人我知道,是王八邱。那行人离开后,我透过半开的门缝看见潘子深吸了口气,稳定了下情绪,对吴邪道:“现在,你知道这帮人到底是些什么人了吧。”


这天晚上,吴邪和潘子喝了很多酒,到后面摇摇晃晃走出包厢,躺倒在酒店外的草坪上,如同城市里的孤魂野鬼。吴邪单手提酒,低着头喃喃自语:“是我害了小哥和胖子,现在又来害你了。”潘子拍了拍吴邪的肩膀:“哪儿的话。”


长久的无言,草坪之外是城市的灯火通明,草坪上则笼罩着灰蒙蒙的天空。吴邪仰头灌完最后一口啤酒,铝制易拉罐在手中变形扭曲,说出的话语带上醉意:“以前不管是在七星鲁王宫,还是海底,还是云顶天宫,遇到危险也好,我们三个都是在一起的,我得救他们出来,什么办法都得试试……”


我好像也习惯了他们三个人一起冒险的样子,回想起我第一次见到张起灵孑然一身的场景,明明所隔光阴不长,却感觉遥远模糊得如在远山雾霭间。 


我不知道吴邪最后求了什么人,用了哪些手段,但最后他确实将张起灵和王胖子从张家古楼里带了出来。


吴邪攥紧了一些人,也失去了一些人,人生如烛火明灭,却不知吹灭烛火的风会起于何时。


时间转眼来到2005年的立秋,那天天气阴沉,云层压的很低,雨将下不下的架势。我与汪家发放任务的人完成交接后,便留在楼外楼没有走,继续吃还没吃完的菜,然后我就看到了坐在我斜前方桌子的张起灵和吴邪。我下意识躲了一下,恍然间以为自己还在监视他们。


吴邪坐在背对着我的位置,张起灵坐在他对面。只听见张起灵说:“我得回我自己应该去的地方了。”


吴邪问他:“你应该去哪里呢?远吗?”张起灵点了点头。吴邪的右手臂很轻微的抖着,有一下没一下的,好像是在无意识地戳碗里的饭菜,声音带上一丝不自然:“那你是来……”


张起灵说:“我是来和你道别的,这一切都完结了,我想了想我和这个世界的联系,似乎现在能找到的,只有你了。”


“没事,你以后可以打电话给我,或者写信给我。现代社会,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特别远的距离,”


张起灵没有答话,低下头继续吃菜。


沉默的气氛在两人中弥漫开来,我感觉到这一片沉默中还有些不寻常的东西,但当时的我并没有参透,可能当时的他们自己也并没有参透。


“你准备去哪里?我们经历了那么多,肯定是一辈子的朋友,常联系就行了。”最终是吴邪打破了沉默,“你有什么需要,也尽管向我开口。”


“我要去长白山。”张起灵抬起头看向吴邪。


“哦,那是个很冷的地方啊。江南多好,四季分明,气候湿润,是个养人的好地方。”


“我只能去那里。”张起灵说完这句话后,他们又陷入了沉默,窗外云层比之前更浓更厚了,好像吸满了墨汁,沉甸甸挂在天上,只需一根针来挑破,便可大雨倾盆。我看着窗外,无端觉得这天气与他二人间的气氛两相映衬。

张起灵放下筷子,用很深的眼神看了看吴邪,道:“再见。”随后,他站起身,背起放在旁边空位的包,朝楼下走去。


吴邪有些讶异,站起身叫道:“菜还没吃完呢!”张起灵没有回头,身影消失在楼梯转角处。


吴邪怔愣了两秒,点起一根烟靠在窗边闷闷地抽,穿窗而来的风将刚升腾起的烟雾吹散,大雨终究没有落下,只有云层依然压在人的心头。


香烟上的火星燃到一半时,吴邪似是想到了什么,迅速摁灭了烟,匆匆摸出一叠现金,由于动作过快带出口袋外翻,跟服务员说完找的钱送到西泠印社后,便抓起椅子上的衣服追了出去。


那天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张起灵。


大概两年后,道上陆陆续续有传言,有说哑巴张折在了斗里,有说哑巴张在长白山雪崩中丢了性命,众说纷纭。我想起那天楼外楼里张起灵找吴邪告别,要去的正是长白山,汪家那边也只有张起灵进入青铜门没有再出来的消息,看来没有什么传奇不朽,不论人鬼神佛,都终究会沦陷于命运的流沙中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小汪的reaction快结束了,距离吃狗粮的时光越来越近了

评论(4)

热度(17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